百种弊病,皆从懒生

旅行散记

2017.08.13

前阵子总有点心烦意乱的,生活上的,家里的,堵在一块,弄得自己都有点疲惫了,8月初的时候去日本东北逛了一圈,恰逢当地祭奠密集期,也就凑了把热闹,还挺有意思。

行程: 上海 -> 东京 -> 盛冈 -> 八户 -> 十和田湖 -> 青森 -> 弘前 -> 东京 -> 上海, 满满当当的7天, 懒得贴图,瞎记一点。

盛冈是岩手县的首府,但刚到的时候感觉真是个大乡下啊,大白天,出了车站区域,步行1公里多的时间里只碰到了2个人,一个桥下睡觉的大叔,一个遛狗的,像个鬼城似的,超级不习惯。到了晚上,当地有三飒舞祭典,一下子不知从哪冒出来好多人。大家聚在一起,各种路边摊买买买,吃吃吃,热闹的不敢相信是白天那个城市。三飒舞是当地一种传统舞蹈(传说是为了封印一个什么鬼的),一边跳一边前进,有的打太鼓,有的吹笛,有的空手,跳的专业的还挺好看的,也有很多充数的小盆友啦:). 参加的都是当地一些团体和企业,基本就当是一次大型广告巡游, 当打太鼓的方阵经过面前的时候,气势还是很震撼的。在盛冈呆了两天,从刚到的不适应一下变得相当享受那里的城市氛围, 城市里到处都是风铃和紫阳花,闲适的生活,第一次这么向往在一个城市生活。

八户这个相对来说就没那么多感觉了,靠海边比较近,海风很舒服,但很多建筑都破破烂烂的,风化很严重,住的酒店也是破破烂烂的,在那边看了一个八户三社大祭,是当地三个神社联合举办的夏日祭典。前面是各种穿着传统服装的游行队伍,后面是一座座装扮华丽的花车,啊啊啊,看到了超可爱的小萝莉, 还有很有趣的日本矮种马,超mini,还不太听话,几个人硬拽着才肯往前走。

去八户的时候,坐过头,到了一个叫鲛(日语shame, 鲨鱼的意思)的小镇,瞬间觉得这才是真乡下. 除了海鸥和鱼一无所有,连个饭馆都没找到,费老大劲找到了镇上唯一一个超市,买到了个可乐饼充饥,车站里贴着的通缉令还是十几年前的,时间好像在这个小镇上凝固了。在车站等车的时候,看着那个小小的车站,突然明白了为什么日本有那么多的铁道宅,他们又是为什么对铁路文化那么痴迷。顺着蜿蜒的铁轨朝远处看去,除了山和云,就是草,这和在东京那种大城市的站头真是完全不同的感觉。

在八户只呆了一晚,主要是为了第二天去十和田湖的。坐大巴在石之户下了车,吃了碗拉面准备步行14公里到十和田湖。传说石之户那里,在古代有美女盗贼沿途打劫男性,想想有点小激动呢,哈哈。去十和田湖的这段路叫奥入濑溪流,也是个有名的景点,没有国内那种大山大河的开阔景色,未经人工修饰的风景却相当有日本那种传统的禅意, 夏天绿油油的,估计在红叶季节应该相当美。

十和田湖是个火山湖,水质很清,云很漂亮,值得一去。就是在那边住宿的时候很不愉快,因为酒店定的晚了,只能定背包客栈的床位,结果是和一家子韩国人5个一间房,好崩溃,一家人都超级没有礼貌的,打招呼根本不鸟我。晚上一家人的奶奶大呼声音超可怕,我被吵得睡不着,索性跑到旅馆大厅通宵看书。看了会走过来个日本大叔,英语很棒,瞎聊了一句,话题基本集中在安倍是个sb,福岛很不妙啊巴拉巴拉,还是个很不错的大叔,期间他的一个伙伴跑过来偷偷在桌子角上贴了张自己做的贴纸,叮嘱我千万别告诉老板是他干的,有意思。他们走后,不久老板来巡夜,知道我被吵得睡不着后,带我去了special room! 在放杂物的房间里尽然有床铺,感动!老板您真的超级nice啊。

在青森没定到酒店,住在了弘前一家有200年历史的旅馆里,很传统的日式旅馆,房子很老,但体验很不错,唯一纠结的就是泡澡的话我是应该把水放掉还是留着给下个人呢,实在吃不准,结果就洗了个淋浴。弘前和青森都有睡魔祭,也是花车,不过是带灯的,所以是晚上开始。弘前人的热情更有感染力,青森的花车赞助比较多,所以更壮观一点:).弘前有个吉祥物鹰丸君,本来头上戴的是弘前城的天守阁,因为天守现在在翻修,变成了头上戴安全帽,也是有意思。青森车站旁边有个A factory, 里面有很多苹果制特产,值得一逛,要不是只有一个背包,真的想塞好多东西回来。

都说东北经济不行,年轻人都往东京跑啦,在那边几天,确实感觉白天没有东京的那种商业氛围。但他们的祭典感染力真的超强,就我这么一个瞎跑过去凑热闹的家伙也能看得情绪高涨,一年一次的祭典,真的变成了凝聚当地居民的一种仪式,一家人坐在路边,撸串喝啤酒,看游行,真的好羡慕,这样的场景,在国内怎样都不会有哎。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